Searching...
Jul 7, 2018

經常吃黑芝麻,會給身體帶來5大好處,但這2種人不能吃



黑芝麻(Semen Sesami Nigrum)為胡麻科芝麻的黑色種子,也叫胡麻,油麻,巨勝,脂麻,分佈於安徽、湖北、貴州、雲南、廣西、四川等地。黑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還含有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E、卵磷脂、鈣、鐵、鉻等營養成分。有健胃、保肝、促進紅細胞生長的作用,同時可以增加體內黑色素,有利於頭髮生長。  



  
黑芝麻,是日常生活中深受人們喜愛的一種養生食品,比如黑芝麻糊,不僅美味,養生價值也是十分不錯的。 

那麼,經常吃黑芝麻,對於我們人體都有哪些養生好處呢?日常生活中吃黑芝麻的時候又有哪些事項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呢?本期文章小編將為大家分享關於黑芝麻這方面的相關知識。 





黑芝麻的功效主治 

  
在中醫理論當中,黑芝麻是一種性平味甘的藥食同源中藥材,認為其具有補益肝腎、養血益精和潤腸通便的作用,臨床上可以用於頭暈耳鳴、腰腿酸軟以及脫髮等肝腎不足症狀,此外還可用於改善便秘等疾病。《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藥,並記載道: 

主傷中虛羸,補五內,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 

日常吃點黑芝麻,身體可收穫5個好處 




  
如今,黑芝麻在實際生活中更多的是作為養生保健的佳品,日常吃點黑芝麻,對於身體有不少的養生好處,主要有以下5個: 

1.烏髮補腎 

人的頭髮之所以變白,主要是頭髮囊中的黑細胞分泌黑色素功能減弱所導致,黑芝麻當中的成分具有促進酪氨酸酶表達的作用,而酪氨酸酶是黑色素合成過程所需的酶,因而黑芝麻可提高黑色素的合成量,起到烏髮的效果。 

此外,中醫五行理論認為“腎主骨,其華在發,開竅於耳”,所以一個人的腎臟好壞從其頭髮當中可窺一斑,既然黑芝麻有烏髮的作用,自然對於腎臟也是有一定的好處的。 






2.保護心血管 

心血管疾病是威脅中老年人群生命的一大隱形殺手,對於這類疾病,日常生活中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日常的食療保健作用也十分重要。

黑芝麻因其含有的豐富亞油酸,對於血管具有軟化作用,同時還可增強血管的彈性,保障血液的正常循環,所以在預防中老年人動脈硬化、高血壓、腦血栓等心腦血管疾病方面有著保健的效果。 



3.提高生育能力 

黑芝麻除了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之外,其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而維生素E別名又叫“生育酚”,之所以有這個稱號主要在於其可以促進男性精子活力,使其數量增加,同時還可以調節女性的雌激素分泌,所以,對於男性和女性朋友的生育方面均有幫助。 






4.預防骨質疏鬆 

研究表明,人體骨骼只有60年的壽命,人進入衰老期之後,骨密度會逐漸減少,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的情況,因而需要及時補鈣緩解這類症狀的發生。

黑芝麻是一種高鈣食物,研究表明,每百克的黑芝麻含鈣量接近800毫克,幾乎是牛奶的4倍,所以,日常吃點黑芝麻,對於骨質疏鬆的預防也是一種不錯的保健方式。 



5.潤腸通便 

黑芝麻以種子進食,其中含有的油脂以及膳食纖維具有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因而可以預防便秘方面的作用。 
  





黑芝麻雖好,兩類人不宜吃 


黑芝麻的養生功效固然不錯,藥理研究表明,黑芝麻具有一定的致瀉作用,所以,對於以下兩類人群是不宜吃的: 

1.腹瀉的人不宜,腹瀉的人吃黑芝麻,反而會加重腹瀉症狀。
 

2.患有慢性腸炎的人不宜,腸道有炎症時,吃黑芝麻也是不宜的,會引起病情加重。 



除了以上兩種情況,黑芝麻日常食用也應有一個合適的量,一天大概在一湯匙(10克左右)即可,另外,雞肉于黑芝麻相克,應禁忌兩者同食。 


附:黑芝麻的食療吃法 


黑芝麻粥:黑芝麻30克,粳米30克,白糖適量。粳米淘洗乾淨後加水煮熟,黑芝麻炒香之後和白糖一起放入煮熟的粳米中,繼續熬制幾分鐘即可。 


核桃黑芝麻牛奶:核桃、黑芝麻搗成粉狀,每次沖泡牛奶的時候各加入一匙即可飲用。






X

记得Like 我们

已经Like了就点 x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