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Aug 5, 2018

一位媽媽給孩子立規矩,只說了10句話,簡單實用,孩子受益一生!



規則是為了維護彼此的感受而生的。大到社會層面的行為準則,小到幾個人的小團體達成的制度公約,皆是如此。在家中,家長和孩子也要約法三章,明確我們的界限和底線是什麼。有位旅居日本的華人媽媽,就為自家孩子立下10條家規,很簡單實用,看完不禁感歎,原來優秀的孩子是這樣養成的。  


 1.見到人先打招呼 

受到別人任何恩惠和幫助 

必須口頭或者書面表示感謝 

做了給別人添麻煩的事情 

一定要當場道歉 

今天讀到這樣一段話:“禮貌和教養不只是乾癟單薄的客套,還有推己及人的周到和體諒。這考驗的不止是情商,還有你的善良。” 



總有很多的父母覺得,孩子還小,還不懂問候和感謝,這些東西孩子長大了就懂了,不用小題大做。 

其實,孩子的成長,有時候就是從容不迫,待人禮貌微笑 。
培養一個有禮貌的孩子,就是從簡單的問候、感謝、道歉開始。 

  
2.在公共場合(除了可以放開玩兒的地方)說話音量控制到不讓第三個人聽到 

做事不能隨心所欲 

從小學會考慮他人感受 

有段時間坐高鐵,我最怕車廂裡有熊孩子。 

有一次,鄰座坐了一對母子,5、6歲的孩子剛上車不怎麼安分,我心裡暗想,這次旅途恐怕不得安寧了。 



但是一會就聽見旁邊媽媽輕聲對孩子說:“不能吵到叔叔阿姨。” 說完就從包裡拿出兒童耳機,讓孩子安靜地看動畫片,要是中途說話聲音大了些,媽媽都會溫柔地提醒。 

自由活潑是孩子的天性,有一個引導孩子理解和遵守社交禮儀和規則的父母,是孩子的福氣。
 

3.不願意告訴爸爸的事情可以只告訴媽媽 

不願意告訴媽媽的事情 

可以只告訴爸爸 

但是不能對兩者都不說 

要讓孩子知道 



爸爸和媽媽都是最親近 

最值得信賴的人 

內心的痛苦可以不必獨自忍受 

有的孩子,無論發生了什麼事情,都喜歡一個人扛著,不跟父母說。 

知乎上有人問:成長過程中是什麼導致孩子不願再跟家長溝通了呢?有個高贊回答:“失去信任”。 

好的親子關係,最忌諱的就是不信任,不再信任大人的孩子,父母是很難幫到他的。 

所以我們不僅要對孩子說:“什麼事都可以和爸爸媽媽講”,也要努力地去重視孩子的感受,少評價、少說教、少指責,讓孩子毫無顧忌地訴說她的煩惱。 



相信孩子,孩子才會相信你。 


4.誠實是最優良的品格
 

不許撒謊騙人 

失去朋友、家人最寶貴的信任  

 會讓你後悔一生 

一般來說,6歲前的小朋友,沒有明確的道德觀,認知能力也有限,這樣的孩子出現撒謊的情況,情有可原。 


然而6歲之後孩子經常撒謊,父母就要重視起來了。 




很多孩子撒謊,都是因為害怕父母的責駡和懲罰。比如有的孩子成績沒考及格,因為怕媽媽生氣,求生本能讓他選擇撒謊。
說著笨拙謊言的孩子,其實都有一顆脆弱的心。 


所以想讓孩子誠實,父母要懂得容忍孩子犯錯,創造一個“可以誠實”的家庭環境,讓孩子提前知道說實話不會受到懲罰,說實話是安全的。 



5.如果不能避免打架不許用工具和牙齒也不許戳眼睛 


除此以外可以狠狠的打而媽媽則希望你能打贏當遇到欺淩時只會禮貌謙讓的孩子會成為固定的受氣包 




每個孩子從開始接觸其他小朋友起,難免會和小夥伴爭吵、起衝突。 


如果孩子被欺負了,一味地寬容、隱忍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倒不如教孩子反抗,勇敢說“不”,只不過還手時候,要有講究、有原則,要告訴孩子,不能傷到別人什麼地方。 


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下,讓孩子懂得保護自己,表達自己,儘量維護自己的權利,沒什麼不對。
不做受氣包,也不做施暴者。 






6.撿到掉在地上的硬幣 可以拿回家積攢起來但是錢包卻不能據為己有 


拾金不昧是最寶貴的品質之一 


“我在馬路邊,撿到一分錢,把它交到員警叔叔手裡邊”,我們都唱著這首歌長大,然而實踐起來,是不太現實的。 


重要的是教孩子守住底線,不拿人家的錢包,撿到貴重物品要還給失主,這就足夠了。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一名小學生路邊撿6萬元交民警,這個孩子說:“ 以前丟東西別人幫我找到,所以這次我要這樣做。”
這樣的孩子,令家長驕傲,也令社會欣慰。 





 

7.別人真誠款待你吃東西如果你不喜歡的話可以說“我吃飽了” 但是絕對不能說“很難吃” 

“與人善言,暖於布帛,傷人之言,深於矛戟。”人與人之間相處,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好好說話,這也是情商高的表現。
曾經有父母留言說:“所謂情商,不就是讓孩子多說好聽的話,這難道不是虛偽?” 


其實真正的情商高,不是虛偽,而是溫暖。即使你的感受是真的,你也不能自顧自表達自己的情緒,也不可以肆無忌憚地用鋒利的言語中傷他人。 


就像《奇跡男孩》裡布朗老師在黑板上寫道:“如果要在正確和善良之間做出選擇,請選擇善良。” 




出口總是尖酸刻薄的人,不僅讓陌生人敬而遠之,也會傷害身邊最親近的人。 


 

   
8.任何食物都曾是有生命的 

絕對不能想吃就吃,想扔就扔 


正是這種對萬物敬畏的觀念 


讓日本仍然保留了美麗的自然環境 




我在看日本的節目時,發現在日本吃飯之前所有的人都要雙手合十,會說一句“いただきます”,意思為我要開動了,既表示感謝大自然的饋贈,又表示對做飯人的謝意。 


在我們生活中,讓孩子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來享受每一頓飯,也是有必要的。 


我在學校食堂,就經常會看到學生浪費糧食,垃圾桶堆滿了米飯,很多孩子都不知一粥一飯多麼來之不易。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句反復背誦的詩句,值得每個孩子去踐行。 





9.用不著刻意和別人比較 


就像名字、長相各不相同一樣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世界才這樣豐富和有趣


人生才這樣多彩 


很多人過得不幸福,原因之一就在於總是和別人比較。 


我在一個家長群,曾經看到一位家長說:“女兒今天回來悶悶不樂,她問我:‘媽媽,為什麼我沒有蕾蕾長得漂亮呀?’ ” 




突如其來的提問,讓這位媽媽一時無語。別看孩子小,其實他們十分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和看法。 


這個時候,就需要父母引導孩子接納自己,接受自己的缺點,欣賞自己的優點。 


要讓孩子知道,人最重要的是自我評價,只有認可了自我價值,誠懇地接受我們原來的模樣,才能不活在別人的眼光下。




10.當感覺到危險和有必要的時候 任何規矩都不用遵守 

因為生命比什麼都重要 


在獨自遇到壞人和遭遇危險的時候 


能夠保護你自己的人 


就只有你自己 


我們教給孩子那麼多的規矩規則,前提是在安全的場景之中。
然而這世界上,每天都在發生傷害事件,我們也不知道何時何地會發生在我們身邊。 




所以當遇到極端危險的時候,一定要告訴孩子們,可以撒謊,可以無視對方,大聲地喊叫、儘管打翻貨架上的商品。 


在孩子獨自遇到壞人和遭遇危險的時候,能夠保護他的,就只有他自己。






X

记得Like 我们

已经Like了就点 x

 
私隐权政策